是谁发明了人造纤维

次阅读

2021-10-09 11:15:25

夏尔多内

是谁发明了人造纤维

  夏尔多内,法国化学家,工业家。被西方誉为人造丝工业之父,1839年5月1日生于法国贝桑松,1924年3月12日卒于巴黎。早年接受土木工程师训练。1861年毕业于法国巴黎综合工科学校,是著名化学家和微生物学家路易斯·巴斯德的学生。

  从巴斯德对蚕的研究中得到启示,1878年夏尔多内开始决定模仿蚕的吐丝过程用人工的方法生产纤维,1884年取得制造硝酸纤维素纤维专利。他把硝酸纤维素溶解在醇和醚的混合溶剂中,得到的溶液经很细的玻璃毛细管挤出,并使之在热空气中凝固,得到一种类似蚕丝的纺织材料,这是人类最早生产的化学纤维。后来又用了数年时间解决这种新纤维的防火问题。

  夏尔多内于1884年发表了题为《一种类似蚕丝的人造纺织材料》的论文,在法国1889年巴黎世界博览会上首次展出了“夏尔多内丝”,人们称之为人造丝。1891年,在贝桑松建立了夏尔多内丝织品公司,1904年在匈牙利绍特沃尔地方建立了另一个工厂,从而开始了人造丝的工业化生产。1914年因发明人造丝获珀金斯奖章。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