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的快慢车道是怎么分的

次阅读

2021-10-12 16:29:34

高速公路的快慢车道是怎么分的

  1、超车道:位于高速公路最里面(左面)车道。只有道路达到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时,才设超车道。超车道是高速公路上为超车车辆和车速达到要求的车辆提供行驶的道路,但有些驾驶员开车时长时间占用超车道,使得原本需要用超车道超车的车只能从车速相对较低的行车道超车。这样一来,想超车的车子与其速差加大,被迫从行车道超车时,加大了与原本在行车道上行驶的车辆之间的速差,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2、快车道:同向两车道,左车道是快车道,右车道是慢车道;同向三车道以上时,靠左的车道是快车道,中间的车道是行车道,靠右的车道是慢车道。中间的车道也可能是快车道或慢车道,最右边只有行车道而没有慢车道,亦有不设快车道的情况。行车道和慢车道可以单独设计,快车道不能单独设计,即同向车道中,有快车道就一定还存在行车道或慢车道。

  3、慢车道(行车道):行车道由车道组成,车道就是供单一纵列车辆行驶的部分。行车道中的车道只包括行车车道和超车车道,而不包括其它起特殊作用的陡坡车道、变速车道等,由于它们的功能和作用不同,未计人行车道当中,所以我国的行车道是车道数乘以车道宽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