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茶的基本要素

次播放

2021-04-06 10:10:17

品茶的基本要素

  1、选茶:选茶即选好茶叶,最好选择外形均匀,大小、长短、色泽都一致的茶叶,并且外表油润有光泽、香气清幽宜人的茶叶质量会更好,另外茶叶的包装也要符合要求,需要注明生产日期、保质期。

  2、择水:泡茶的水,山水为上等,江水为中等,井水为最次,不过现在很少有人严格的择水了,大部分人都是用桶装纯净水或矿泉水直接烧开泡茶的。

品茶的基本要素

  3、备器:品茶时对茶具也有要求,泡茶备器,一看场合、二看人数、三看茶叶,因为茶具是为泡茶服务的,所以选择茶具时首先讲究实用、便利,其次才是追求美观。

  4、雅室:品茶的环境都追求一个“幽”字,所以幽静雅致的环境,是品茶的最佳选择,另外除了追求“净”“雅”“洁”之外,大家还需要注意光线的柔和、和空气的流通。

品茶的基本要素

  5、冲泡:冲泡茶叶都是有一定的操作程序的,分别为备器、煮水、备茶、温杯(壶)、置茶、冲泡、奉茶、收具。

  6、品茶:品茶与喝茶不同,喝茶主要是为了解渴,而品茶则是为了追求精神上的满足,所以大家在品茶时切勿一口喝完杯中茶汤,品茶需要细细品啜,徐徐体察,从茶汤美妙的色、香、味、形中得到审美的愉悦,引发联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