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瓷器主要种类有哪些

次播放

2021-05-31 17:14:31

中国瓷器主要种类有哪些

  瓷器总体上分为两大类,即单色釉瓷和彩绘瓷。单色釉瓷又分为素瓷和色釉瓷,二者均俗称为“一道釉”。中国明代以前是素瓷时代,明代以后才有了彩瓷并蓬勃发展。

  素瓷是指无论釉上和釉下都没有色彩、没有绘制花纹瓷器。素瓷是在通风状态下烧制而成的,由于釉中所含氧化铁的含量不同而导致了不同的釉色,包括青瓷、黑瓷、白瓷、青白瓷四种。

  色釉瓷是瓷胎外罩一层颜色釉烧制而成,颜色釉是在釉料里添加金属氧化物,经过特定的温度和窑炉气氛,呈现不同的颜色。

中国瓷器主要种类有哪些

  色釉成色效果主要与釉料组成、粒度大小、烧制温度以及烧制气氛等密切关系。

  比如铁元素的成色为青色,铜元素为红色,钴元素为蓝色。成品釉面晶莹,纯净雅淡,富有装饰效果。有些颜色釉的配料和烧制十分不易,例如祭红釉,其红色非常难得,属“千窑一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