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蜀国灭亡的原因

次阅读

2021-04-28 19:10:21

三国演义中蜀国灭亡的原因

  1、国力贫弱,蜀国人口百万,三国中实力最小,虽然益州从区域上来说是当时汉末十三州中最大的州之一,而且地势也是最为险要的,但蜀汉政权的实际统治区域却就只有这一个州。当时东吴政权占有东南的扬州、荆州和交州三个州,而曹魏政权则拥有中国北方的九个州,所以蜀汉政权实际上是三国之中最为弱小的。

  2、征战不息,诸葛亮六出祁山,姜维九伐中原,连年征战不仅没有取得成功,反而让蜀国的人力和物力在战争中一点一点地消耗殆尽,小国与大国去拼消耗,损耗了蜀汉有限的国力,造成兵疲民困的局面,加速了蜀汉的灭亡进程。

  3、人才匮乏,蜀国成为三国中最先灭亡的一方,人才匮乏也是蜀国颓败的原因之一。刘备将死之际把蜀国和刘禅托付给诸葛亮,而诸葛亮事事亲力亲为,不能放手让他人去做事,因为他唯恐别人做不好。他不相信别人,不能放手让别人去做,手下的人就得不到锻炼和施展,自然很难出人才。因为就算有人才,你不给他机会,他也被埋没了。在诸葛亮和五虎大将死后新一代的文臣武将没能成长起来,唯一能拿出手的姜维独木难支。

  4、宦官专政,诸葛亮死了之后,刘禅完全不理朝政。这也给了宦官黄皓机会,他开始结党营私,一手遮天。姜维听说了魏国将要攻打蜀国的消息,就急忙上书后主刘禅,希望他能做好准备,但由于黄皓的阻止,刘禅并没有听取姜维的建议。

  5、战略错误,联吴抗曹一直是蜀国的方针。曹魏在出征蜀汉之前大造声势要出兵东吴,就是怕东吴支援。东吴屯驻重兵在蜀吴的边境,蜀过将领罗宪以东吴要坐收渔翁之利而一直拒绝他们入境参战。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