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姓氏的由来

次阅读

2021-05-19 14:18:30

钮姓氏的由来

  钮姓始祖为钮宣义。春秋时期,钮宣义为吴国从卫都骑卫,因其祖上为专职从事钮柄制作的“百工之长”,故以技艺为姓。

  《晋书》记载,古代东晋时期的钮滔,著书立说,宣扬封建迷信,是个县令。北周有钮因、钮士雄父子,皆因至孝而闻名。宋代有钮钊,吴兴人。元代有钮克让,介休人,官至宣慰使,为官用法平恕,颇多善政。明代有德安知府钮衍,以清白见称。清代有文字学家钮树玉,吴县人;诗人钮福畴,乌程人;贡生钮绣,吴江人,博雅多闻。上述钮氏名人,其籍贯多为吴兴。

  钮姓是当今较少见的姓氏,人数不多,分布分散,今北京,天津之武清,河北之尚义,定县,河南之义马,山东之平度,山西之太原,阳高,洪洞,辽宁之清原,内蒙古之乌海,浙江之湖州,江苏之武进,江西之崇江,安徽之蚌埠等地均有此姓。另外,在黑龙江、成都、四川、广东、上海、云南等地均有钮姓分布。现江苏吴江市尚有新桥村,举村钮姓。

  钮姓最早起源于江南。在漫长的繁衍过程中,形成许多郡望,主要有吴兴郡今浙江临安至江苏宜兴一带,都是老钮家的地盘。经过历史上多次的繁衍迁徙,钮姓很早就分布在了全国各地。因此,钮姓是一个祖先,钮姓是不分家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