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模式有几种

次阅读

2021-06-29 14:54:56

5种

决策模式有几种

  常见的决策模式有:

  1、L决策模式:是领导者对该项事情的决策,完全依据自己对该事情的了解与信息,凭其经验与知识做决策,完全不与相关部属讨论或征询意见。自信满满的领导者,或认为部属没有能力,或不习惯部属的参与决策,都喜欢使用这种决策模式。

  2、LI决策模式:领导者面对一项决策时,会选择性的询问员工一些问题的看法,但并不会让员工知道询问的目的何在,之后自己根据这些得来的信息,就做决策了。

  3、LC决策模式:虽然也只是与少数几位部属分开讨论,但是因为领导者会提出困难与决策目的说明,这样的参与程度,大概有百分之50%,可算是比较民主参与式的领导,对员工的训练与培育,也可以起到一些作用。

  4、LCT决策模式:领导者在需要做决策的时候,会先召集相关的主管一起开会,先向主管们说明决策的目的与困难,并请每一位主管提出各自的看法与决策建议,在会议中,领导者只扮演鼓励发言、引导讨论的角色,让不同的意见激荡出更好的意见,最后领导者综合大家的意见后,加上自己深入的思考,才做出决策,并向相关提供意见的主管说明最终的决定与原因。 

  5、T决策模式:是一种全员参与的模式,领导者将决策的形成完全的交给团队,并全力的支持团队最后的决定。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