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早发明纺织的人是谁

次阅读

2021-07-09 11:00:35

黄道婆

中国最早发明纺织的人是谁

  中国古代的纺织与印染技术具有非常悠久的历史,早在原始社会时期,古人为了适应气候的变化,已懂得就地取材,利用自然资源作为纺织和印染的原料,以及制造简单的手工纺织工具。日常生活中的服装、安全气囊和窗帘地毯都是纺织和印染技术的产物。

  我国是世界上最先生产纺织品的国家之一。早在原始社会的时候,先人为了适应气候的变化,就已经懂得就地取材,并能够分别采集野生的麻、葛、蚕丝等天然纤维,同时利用鸟兽的羽毛,以绩、搓、织、编等方法做成简陋的衣服,以代替蔽体的兽皮和草叶。

  在宋末元初的时候,我国一位著名的农村劳动妇女黄道婆,基于原有的技术,在纺织技术上作出了重大的革新和创造,并研制出一套弹、扦、织、纺工具及一整套错纱、综线、配色、挈花等较为完善的工艺技术,从而在我国古代的棉纺织历史上创造出了辉煌的成绩。

  在纺织行业中也有固定的纺织神,一般来讲,人们将黄道婆视为纺织行业的行业神,并在一定的时间对行业神进行隆重的祭拜,祈求她保佑人们不断做出优秀的纺织品。

  黄道婆,也称黄母、黄婆,元代著名的棉纺织家。她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学会了使用制棉工具与织崖州被的技巧。

  元代元贞年间,黄道婆返回故乡,并广为传播纺织技术,她教当地人制棉的方法,并传授,推广了捍(搅车,即轧棉机)、纺(纺车)、弹(弹棉弓)、织(织机)等纺织工具及错纱配色,综线挈花等织造技术。 

  由于黄道婆的努力,很快使得当地的纺织技术有了极大的提高,松江布也因此获得了衣被天下的美称。后来,松江人民为感念她的恩德,便为她立祠,而且还会定期为她举行拜祭仪式。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