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罗佛塔位于哪儿

次阅读

2021-07-16 11:50:57

印尼爪哇岛

婆罗佛塔位于哪儿

  相传印度的阿育王曾把释迦牟尼佛的舍利分成八万四千份,分散到世界各地埋葬。印尼的夏连特拉王朝为了收藏释迦牟尼佛的真身舍利,动员了几十万人,才完成了这座巍峨壮丽,规模宏伟的建筑物。 佛塔本身是由100万块火山岩积垒起来的,可以说是一个东方的金字塔。

  婆罗浮屠成阶梯金字塔的形状,共分九层,底下六层为方形台阶,每层外围的回廊刻满浮雕,是世界闻名的石刻艺术宝库,总长度达2.5公里,令婆罗浮屠跟金字塔、长城和吴哥窟同名为古代东方四大遗迹。它由160多万块火山岩在一座海拔二六五米的岩石矮丘上筑成,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一佛塔。婆罗浮屠名字的来源,可能来自于梵语ViharaBuddhaUr,意为山顶的佛寺。

  婆罗浮屠于1006年的一次火山爆发中被埋于层层的火山灰之下,至1814年沉睡中的佛教古迹,才被欧洲探险家在茂密的热带丛林重新发现。时占领爪哇的英国驻爪哇副总督上尉莱佛士,听猎人与居民之间流传在丛林中隐藏着一座大佛塔,便命荷兰籍工程师前往勘察,终使婆罗浮屠重见天日。1973年经由联合国教科 文组织的资助,展开大规模的修复工程,方使佛塔呈现今日之面貌。

  婆罗浮屠在完成后的一百年,为何爪哇人不再到这里朝拜,遗弃了这座庙宇,如今依然是一个谜团。婆罗浮屠主要分为塔基、塔身和塔顶三个部份,塔基座落在一个大莲花座上,其上雕刻展现着分别代表着佛教三界内的欲界、色界、和无色界的境界景象。欲界中人们摆脱不了各种欲望和粗俗烦恼。色界中人们已摒弃了欲念和减轻了各种烦恼,但仍有色可见。到了无色界,烦恼虽尚存在,但已无形色可见。

  婆罗浮屠是佛教文化中至贵的艺术珍品,整座建筑用石块五点五万立方米。它的石刻壁面,既有叙事的,又有装饰的。既有佛教故事,又有民间传说,其中的人物栩栩如生,结构复杂,布局合理。从塔基到塔顶,记录了凡人修炼成如来佛的历程。全塔共有姿态各异的佛像504尊,分别置入佛龛和塔顶的舍利塔中,还有1460幅叙事浮雕,1212幅装饰浮雕,壮观的美景,是世界上最大的佛塔群,也是伟大的人类文化遗迹。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