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鹊是哪个国家的国鸟

次阅读

2021-07-30 11:15:16

韩国和朝鲜

喜鹊是哪个国家的国鸟

  除南美洲、大洋洲与南极洲外,几乎遍布世界各大陆。中国有4个亚种,见于除草原和荒漠地区外的全国各地。喜鹊在中国是吉祥的象征,自古有画鹊兆喜的风俗。

  喜鹊是适应能力比较强的鸟类,在山区、平原都有栖息,无论是荒野、农田、郊区、城市、公园和花园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但是一个普遍规律是人类活动越多的地方,喜鹊种群的数量往往也就越多,而在人迹罕至的密林中则难见该物种的身影。喜鹊常结成大群成对活动,白天在旷野农田觅食,夜间在高大乔木的顶端栖息。 喜鹊是很有人缘的鸟类之一,喜欢把巢筑在民宅旁的大树上,在居民点附近活动。

  民间将喜鹊作为吉祥的象征。关于它有很多好听的神话传说。传说喜鹊能报喜,有这样一个故事:贞观末期有个叫黎景逸的人,家门前的树上有个鹊巢,他常喂食巢里的鹊儿,长期以来,人鸟有了感情。一次黎景逸被冤枉入狱,令他倍感痛苦。 突然一天他喂食的那只鸟停在狱窗前欢叫不停。他暗自想大约有好消息要来了。果然,三天后他被无罪释放。是因为喜鹊变成人,假传圣旨。有这些故事印证,画鹊兆喜的风俗大为流行,品种也有多样:如两只鹊儿面对面叫喜相逢。双鹊中加一枚古钱叫喜在眼前。一只獾和一只鹊在树上树下对望叫欢天喜地。流传最广的,则是鹊登梅枝报喜图,又叫喜上眉梢。

  英格兰纽卡斯尔联足球俱乐部的绰号。纽卡斯尔联的吉祥物就是喜鹊,而且纽卡的传统队服也一直是黑白两色,这也是因为喜鹊的羽毛也正好是这两种颜色,当地球迷亲切的称这只穿黑白条球衣的球队为喜鹊。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