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不湿是谁发明的

次阅读

2021-08-02 10:27:31

唐鑫源

尿不湿是谁发明的

  1961年,苏联宇航员加加林要步入发射舱时突感尿急,只好下来顺着太空服的管子向外排尿。同年,在飞船里迟迟不能发射的美国宇航员谢泼德也遭遇了尿急,指挥官命令他尿在太空服里。

  80年代,太空服之父华人唐鑫源为解决太空人排尿问题,改进了太空服,加入高分子吸收体,发明了能吸水1400毫升的纸尿片,尿尿才不再是宇航员的难题。 技术后来转为民用,就是现在千家万户使用的尿不湿。

  单单将传统尿布和尿不湿相比,在透气性上,当然是传统尿布好,而且好得多,因为它只有布,没有隔水物质。但用这样的对比结果来评判二者的优劣是非常不公平的。因为在用传统尿布时,人们通常在尿布外层用一层隔水的东西:绝对不透气的塑料纸。所以我们应该拿加了这层完全没有透气性可言的完整版传统尿布和尿不湿进行对比。

  纸尿裤用无纺布,衬上只让空气进出而不让水分子进出的料,所以虽然透气性不能与纯布相比,但比起完全版传统尿布来,透气性可就要好得多。随着生产工艺的不断改进,尿不湿已从最初防漏、吸收尿液的单一功能,改进为既防漏透气又吸尿抗菌,且增加了伸缩弹性腰围、立体防漏隔边等多种功能。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