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谷杂粮指的是什么

次阅读

2021-09-01 19:24:40

五谷杂粮指的是什么

  五谷这一名词的最早记录,见于论语。根据论语的记载:二千四百多年以前,孔子带着学生出门远行,子路掉队在后面,遇见一位用杖挑着竹筐的老农,问他:你看见夫子吗?老农说:四肢不劳动,五谷分不清,谁是夫子?

  五谷的意思是指五种谷。比论语更古的书如诗经、书经等里面,只有百谷,没有说五谷的。从百谷到五谷,是不是粮食作物的种类减少了呢?不是的。当初人们往往把一种作物的几种不同品种一个个起上一个专名,这样列举起来就多了。而且百字在这里不过是用来指多的意思,也并不是真有一百种。五谷这一名词的出现,标志着人们已经有了比较清楚的分类概念,同时反映当时的主要粮食作物有五种。

  五谷这一名词在当初创造的时候,究竟指的是什么,没有留下记载来。我们能够看到的最早的解释,是汉朝人写的。汉人和汉以后人的解释主要有两种:一种说法是稻、黍、稷、麦、菽(即大豆)。另一种说法是麻(指大麻)、黍、稷、麦、菽。这两种说法的差别,只是一种有稻而没有麻,另一种有麻而没有稻。麻子虽然可以供食用,但是主要是用它的纤维来织布。谷指的是粮食,前一种说法没有把麻包括在五谷里面,比较合理。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