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历史分几个时代

次阅读

2021-04-27 17:16:58

五个

地球历史分几个时代

  地球从诞生至今分为五个时期:太古代,远古代,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

  1、太古代:地球刚形成,没有陆地,一片汪洋。约开始于46(或50)亿年前,结束于24亿年前。发现的化石仅有晚期出现的菌类和低等的蓝藻。由于经过多次的地壳变动和岩浆活动,所有岩石受到深度的变质,所以化石很难保存下来。

  2、元古代:出现陆地的雏形。晚期亚欧板块开始分离。海洋中出现单细胞的浮游生物。从距今25.0亿~8.0亿年的漫长时期内,生物界由原核生物演变为真核生物,占主导地位的是菌类、藻类,因此元古代也称作菌藻时代

  3、古生代:亚欧大陆的七大板块基本开成。藻类的产生、低等无脊椎动物的产生,少量植物的产生。古生代包括寒武纪、奥陶纪、志留纪、泥盆纪、石炭纪、二叠纪。其中寒武纪、奥陶纪、志留纪又合称早古生代,泥盆纪、石炭纪、二叠纪又合称晚古生代。

  4、中生代:可分为三叠纪,侏罗纪和白垩纪三个纪,动植物的大量产生和繁殖,天气开始形成,恐龙经历了产生和灭绝。

  5、新生代:新生代,距今6500万年是地球历史上最新的一个地质时代。新生代被分为三个纪:古近纪和新近纪和第四纪。新生代以哺乳动物和被子植物的高度繁盛为特征,由于生物界逐渐呈现了现代的面貌,故名新生代,即现代生物的时代。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