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耳是什么学家

次阅读

2021-04-28 18:44:42

中国音乐家

聂耳是什么学家

  聂耳原名聂守信,是中国音乐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作曲者。

  聂耳出生于云南省昆明市,小时候父亲病故,家庭经济困难,家中依靠母亲挂牌给人治病卖药的经营,担负全家的生活重担。聂耳从小懂事,学习优良,并且从小就表露出对音乐的爱好。他向邻居学习了竹笛、二胡、三弦、月琴等乐器,还对当地的滇戏、花灯、洞经调等非常有兴趣。在课余活动上积极参加音乐活动,曾被选为该校学生自治会会长、学生音乐团的指挥等。

  聂耳1927年考入云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在这阶段学习了小提琴,并与其三哥聂叙伦、友人李家鼎等经常进行民乐合奏等活动。1930年到上海,参加了反帝大同盟。三年后聂耳由田汉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5年,聂耳与田汉合作创作出的《义勇军进行曲》,这首歌后来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令人惋惜的是聂耳在这一年去日本神奈川县海滨游泳时,不幸溺水身亡,那一年他才23岁。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