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有什么区别

次阅读

2021-07-24 08:46:40

在职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有什么区别

  1、上课方式不同

  全日制研究生是属于周一到周五全日制脱产学习的,在职研究生属于非脱产学习,而在职研究生上课方式主要有3种,周六日上课、假期集中上课、网络教学,和工作时间是没有冲突的。

  2、人群不同

  全日制研究生,面对的主要是大学生,一般多是大三或大四即将毕业的学生,在时间和精力上都相对比较充沛。在职研究生,从名词上就可以看出这是面对在职人群的,但也不仅仅针对在职人员,待业青年、毕业大学生、自由职业人也都可以报考。

  3、学费不同

  从学费方面看,全日制学硕一般是8000左右,重点大学基本学术硕士免学费,全日制专硕略高;非全日制要高于全日制,非全日制专硕更高,一万到几万不等,有的甚至是十几万。全日制研究生有各种形式的奖助学金,名校奖助学金更高,一般提供住宿,需要把户口档案转到学校;非全日制研究生一般没有奖助学金,一般不解决住宿,户口档案一般不转。

  4、证书不同

  在职研究生拿到的硕士学位证书是和全日制研究生一样的,并无区别。但在职研究生的学历证书与全日制会有区别,其学历证书上会注明“非全日制”,全日制研究生的学历证书上会注明“全日制”来区分。不过,国家的政策还是明确规定了“其学历学位证书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在职研究生的证书的含金量还是蛮高的。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