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在生活中的运用

次阅读

2021-05-14 11:19:31

社会学在生活中的运用

  社会学包合着形形色色的理论现点,但社会学并不只是一个抽象的研究领域,她对于人们的生活还是有着重要的实际意义的。大部分人都是依据自己生活中的一些熟悉的特征——一种常识来认识和解释这个世界的,我们常常都生活在“生活的惯性”之中。

  社会学则是需要我们抛开个人对于世界的片面看法,从而更加仔细地考察那些塑造我们以及来理解我们为什么会是这样以及我们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她忠告我们,生活中被称为是“天意”或者“命运”的东西,可能往往是历史和社会力量的产物;那些所谓的“理所当然”或“确证无疑”,实际上并非简单地就是那样。社会学,让我们听出“生活中的弦外之音”。

  社会学并不要求从现象和问题中找到终极而确定的答案,唯希望超越自身和常识,用更加开阔的视野去观察现象和思考问题,换句话说,形成社会学的洞察力。因此,尝试去做一名“社会学家”并不意味着是一次枯燥乏味的学术之旅,只要带着你的想象力,将社会学的基本理念和你自己生活中的具体情境联系起来思考就可以了。唯有多对生活中的“习以为常”问问为什么,其实人人都可以是一个出色的“草根社会学家”。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